20050831

學習迪士尼 發揮創意文化  胡恩威 


前言:與迪士尼的成功相比,香港有普及的多媒體文化,又有崇尚自由和法治的文化,欠缺的只是一個有效和具視野的教育和研究平台。迪士尼是全球文化產業的獨特個案,獨特之處在於迪士尼的創辦哲學有強烈的理想主義色彩,是西方童話故事的現代演譯。

自一九五五年華特.迪士尼創辦迪士尼樂園直到今天,為了延續這個西方童話故事,迪士尼一直跟西方資訊科技、電影工業和電視產業有直接互動關係。迪士尼樂園本身就是一個展示最新多媒體互動科技與及建築工程學的平台,而由迪士尼投資的電視電影文化產業,也是直接和科技掛鈎的,像由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創辦的彼思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近年已成為迪士尼最具票房叫座力與及經濟效益的單位,反斗奇兵(Toy Story)、海底奇兵(Finding Nemo)、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等電腦動畫,除了在全球電影票房大收旺場之外,更為其周邊產品創造了巨大的市場。迪士尼的成功,是創意、人文學科、市場營運知識與及高科技的結合(見圖一),這是廿一世紀創意產業必須具備的平台,而迪士尼這個平台,正是華人社會的經濟體系所缺乏的。

建立華人創意產業新體制
目前華人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仍然停留在一種山寨廠式的運作模式。無論是投資模式、生產方法和發行架構,均缺乏一套健全的體制和文化配合。美國文化產業的競爭力正是建基於一套健全和多元的體制,與及西方基督教人文精神的意識形態之上。近年提出的美國文化全球化威脅論,正好說明美國創意產業目前的經濟力量和對全球文化發展之影響力。在評價這些影響力是好是壞之前,我們必須具體地分析和研究這些全球創意產業機構的運作模式,才能知己知彼,繼而發展一套屬於華人社會和對全球多元文化發展具貢獻的新體制。這個體制是必須建立的,理由十分簡單,在未來全球競爭力競賽,創意文化產業將會是重要的一環,這種說法我想沒有人會有異議,但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在華人社會中仍缺乏有效的討論和分析。
目前華人文化產業的發展面對幾個困難,其中最重要的是欠缺一個像西方基督教一樣的共同價值系統。儒家思想的觀點有太多不同的版本和理念,而改革開放了二十多年的中國更是面對前所未有的文化價值危機,由社會主義到現在的市場經濟,在意識形態上根本有極大的對立,華人文化產業並沒有像西方一樣經歷一次循序漸變的過程。香港在華人社會裡雖然有相對穩定和自由的空間,但在從前殖民統治下,香港在文化上並沒有長遠的視野,也沒有長遠的人才培育政策。殖民地政府對此不重視,恐怕是害怕文化藝術本身有太多民族自覺和身份認同的元素。

學習迪士尼的成功模式
人才、資金和科技是啟動文化產業的三大元素,迪士尼是一個成功的個案,讓香港人學習,可惜,近年在香港有關迪士尼的討論都只集中在「如何吸引遊客」的部分,而忽視分析和學習迪士尼成功的模式和理由。
日本投資迪士尼的模式和香港絕不一樣,日本迪士尼樂園是採用一種共同合作和開發的模式。日本強大的工業、科技和人才,正好配合迪士尼的需要,但回看香港的迪士尼樂園,政府只眼於運輸基建和遊客宣傳部分,而沒有通過這次與迪士尼合作的機會,深入學習和認識迪士尼的具體運作。在香港的教育和人才培訓政策上,更沒有好好培養足夠人才參與迪士尼未來的工作。像負責香港迪士尼樂園幕後運作的技術人員和前線的表演者就出現嚴重錯配的情況。這種情況,再次說明香港嚴重缺乏一套完善的創意產業人才培訓政策。
香港的中小學,完全缺乏藝術文化基礎教育﹔大學培育的創意產業人才,質和量又未能令人滿意。目前香港政府的教育政策仍然以香港內部人力市場為基數﹔但我認為香港未來的教育和人才政策,應以中國和亞太區市場為目標,培養高質人才,而透過與迪士尼的合作,正好是一個學習和培育人才的機會。
在多媒體科技和與文化相關的項目的研究上,香港的大學應該制訂一套更具視野的研究政策以作配合,可惜香港目前重工科和醫科的研究政策,導致本地對多媒體創意產業的研究嚴重落伍,具備美學訓練與電腦程式設計知識的人才嚴重缺乏。香港有普及的視覺文化以及多媒體科技文化,又有大量有潛質的人才,欠缺的只是一個有效和具視野的教育和研究平台而已。

等待具人文精神的投資者
迪士尼本身除了是一個主題公園以外,更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創意產業投資者,與彼思動畫工作室的合作便是成功的一例,而迪士尼投資的電影電視更是推動美國文化多元發展的例子。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理應是文化創意產業集資的好地方,像紐約本身正是推動美國文化創意產業的融資基地。可惜,香港和華人社會目前正正缺乏像迪士尼和其他美國傳媒機構那種運作模式的創意產業投資者和機構。香港目前的投資文化大多重在金融和地產之上,而封閉的傳媒規管架構,更難衍生一個專業的創意文化產業投資市場。
香港近年的傳媒產品單一化和「八卦化」,正是香港欠缺多元、專業、和具創意的傳媒產業文化的惡性循環,而香港電影業目前面對的困局,就是因為香港欠缺多元融資模式的惡果。更令人憂慮的是,目前香港已經失去具備人文精神和社會責任的投資者,絕大部分的投資電影產業的機構都只求一時之回報。黑社會電影和搞笑電影大行其道,人文電影的衰落,並不是香港市場不接受,而是香港整個傳媒娛樂電影體制缺乏多元投資模式所引致的後果。迪士尼的投資取向實踐了人文精神傳統,像旗下的Miramax公司,所製作和投資的電影,品種和類型均以多元取向為主,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昆頓塔倫天奴(Ouentin Tarantino)導演的非主流市場電影便是其重要投資。非主流不等於低回報,而其投資對美國電影多元文化發展有極重要的貢獻,這正好是香港所缺乏的,也是香港應該學習的,尤其在未來資訊科技發展之下,電影的「內容」將愈來愈重要,而由其產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更是難以估計。
像韓國近年娛樂產業的興起,並不是偶然的結果,而是過去二十年來韓國政府在人才培訓和產業投資政策下的成果,這是香港政府和投資者需要認真學習的。以香港崇尚法治和自由的文化,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比內地更具優勢,目前欠缺的是政府的政策與及投資者的視野。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可能亦是一次讓香港自我調適的契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