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香港老樹慘遭殺伐 胡恩威

農曆新年前香港藍塘道跑馬地段大約有二十來棵老樹一起消失,後來看見恒隆地產的標誌,知道一定是因為地產發展的原故才把這些百年老樹消滅,之後我曾多次致電恒隆地產、環保署、地政署、地政署、民政署查詢,了解砍樹的原因以及法理依據,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得到甚麼回應。

沒有部門從事綠化
藍塘道老樹是香港歷史的遺產,也是政府常常說的環保象徵,我就是不太明白,地產商能夠如此忍心把那些老樹消滅,政府如此不負責任容許地產適把這些老樹消滅,香港政府的環保政策,一直都是姿勢多於實際,樹木政策就是典型的例子。
首先,法例上香港沒有《樹木法》,作為保護老樹和推動香港緣化的指標,政策制訂上,香港政府目前並沒有一個統一的部門從事香港緣化政策的研究工作,在緣化和種樹的工作上,也沒有統籌和協調,很多部門都在種樹種花,但沒有量和質的指標,香港政府從來也沒有進行任何全面的「樹口調查」,就只有七十年代市政局出版了幾本關於香港樹木和花奔的圖片書。
若果港府真的有誠意落實緣化政策,必須從政府架構著手,委派一個政策局專責全面的政策研究和制訂工作,並與香港大專學院和民間環保團體發展一系列的研究項目,例如進行全港「樹口調查」,比較其他城市的緣化政策,盡快制訂《樹木法》,及制訂一套未來香港種樹的藍圖和指標。

樹木比率國際最低
現在香港的種樹政策常把植物當成一種「裝飾品」,市區裡面看到的只是一個一個大大小小的花圃,「死了又換,死了再換」,沒有落地生根的樹,老樹在高地價政策下成為了地產商的「眼中釘」,政府也沒有制訂利誘地產商保護老樹的權制,所以香港老樹在近三十年傷亡慘重,藍塘道的老樹的消失就是典型例子。
沒有一個政策,康文署的角色只是「花王」,路政署、地政署、規劃署、環保署、民政署、房屋署、教育署(校舍)、拓展署和區議會、建築署,都好像在從事與種植樹木有關的工作,但都各為其政,沒有指標,也不知道他們之間是如何分工,所以香港的都市空間的樹木比率是眾多國際城市中最低的。中國內地城市的緣化工作極為成功,各市均設立一個統一機制與指標,進行有關植樹的工作,深圳、廣州、北京、上海、成都的緣化比率都比香港高,原因就是政府非常認真和專業,不像香港,只會叫口號,做公關,不做實事,若果我們能夠知道藍塘道老樹消失的來龍去脈,從中學習,已可掌握足夠資料,去制訂健全的老樹保護制度了。

1 comment:

無法言喻 said...

我想這也是我想做個老樹blog的原因,感謝你的...正義。

R
ps. http://oldtreelov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