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N個道德問題

胡恩威

和情人合照,非常私密的照片,是私人的事,拍照者的動機是什麼? 是出於一種愛的表現?是一種情場獵人戰利品的成積表? 是一種藝術照片的表達? 拍照的人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 那種快感是不是不道德的 ? 被拍的人是在什麼狀態下被拍下來的? 那一張一張紅紅的臉,那一面享受的表情, 記錄那一個充滿快感的時刻. 比表演還來得表演。比想像出來的更有想像力。
但是在這個只有面子,沒有太多道德的社會。這些影像被異化為一種不道德,拍攝的人成為罪人,被拍的人成為受害者了。 在這個假道學的社會,性成為了一種”罪行”, 而不是一種愛的表現。被壓抒成一種禁忌,一種傳媒的商品,八卦雜誌封面的頭號標題,一連串的性連想語言暴力。出版這些雜誌的人,有著怎樣的道德標準,市場是做這種事的理由嗎? 這些人和把藝人春宮照上網的人有什麼分別? 那些購賣這些雜誌的人, 動機是什麼? 好奇心?求知慾? 為什麼有些人對誰和誰發生關係這樣有興趣? 其他事情便不太有感覺要去知道。
有些人道德前道德後,但在現實生活,有誰沒有性慾?有誰沒有貪念?有誰沒有那種偷看人私穩的慾望? 偷情的慾望? 我們可以怎樣去面對?怎樣去分折和討論? 不誠實才是最不道德的, 找藉口才是最不道德的。尤其是那些以市場,以香港人喜歡看為藉口的傳媒,才是最惡毒的, 最不道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