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香港書展是香港小姐

胡恩威

香港書展和香港小姐的本質沒有太大的分別, 書展的重点是推动買書不是推动讀書, 香港小姐重視的是美貌身材而不是智慧, 掛羊頭賣狗肉, 指鹿為馬也可以是一種書展和香港小姐對号入座的評語. 香港書展其實應正名香港為書市, 是hong kong book market 而不是hong kong book fair, 貿發局TDC 辨書展是一種以通俗讀物墟市的模式, 而不是像法蘭克福以出版產業和閱讀文化為主題的書展. 香港小姐選舉其實更應正名為香港美女或者是香港靚女選舉, 英文hong kong beauty 比 ms hong kong 更配合, 全世界的選美都是XX小姐yy小姐, 但大家都明白選美就是選美, 選美不會成為一個社會的正統主流活動, 只有香港這個精神空虛智慧短缺的城市, 才会把一個低俗的書展和選美看成每年城中大事.

書展最人山人海的地方都是通俗書區, 明星扮演是作家, 作家要扮演明星, 讀者只是消費者, 書展的主題不是書不是閱讀, 是絕對的低俗慾 望與消費.傳媒最關心的不是作家而是有沒有色情物品人數多不多等等八卦新聞. 香港小姐最令人関心的是參賽者的身才, 泳裝胸前的V夠不夠DEEP, 每條美腿的長度夠不夠長, 參賽美女有沒有勾心鬥角等等百年如一日的八卦新聞.

TDC和TVB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十分接近, 以低俗為本, 以人數多為榮, 沒有太大的前進思想, 沒有帶動社会進步的社会責任, 普通小商人是可以有定種心熊, 但作為—個公營机構, 作為一個利用大氣电波的电子傳媒, 我們對他們的要求應骸是更高的.
影視處是文化機構

胡恩威

每年書展的例牌新聞,總是和色情物品有關,影視處也在扮演著審查角色,年年都鬧了一些笑話。現在香港投訴主導的影視印刷品監管制度,成為香港性道德禁欲主義者用的工具。負責把關的影視處往往兩面不是人,一方面被一些極端禁欲主意人士的投訴,另一方也被傳媒的雙重標準(今天指責影視處審查內容影響言論自由,明天又指責影視處監管不力,毒害青少年)導致無所適從,而香港的自由主義和文化工作者對影視處的色情通過敏症和對文化藝術無知的評價,更令缺乏文藝知識的,公務員主導下的影視處難以招架。

影視處是一個文化機構,內容的審查本身就是文化問題,由沒有具備充足文化知識的公務員負責影視處的工作,必定會重複過去的笑話,對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形像造成不良的影響,對香港政府的威信帶來不必要的打挈,並引起香港社會帶來不必要的爭議。

改革影視處是必需的,引進具備文化藝術知識的全職人員是長遠的目標,定位上更應加強影視處對各種影視印刷品的深入認識。加強影視處公務培訓是對的方向,但培訓的內容和方法才是重點,文化藝術的歷史和知識,道德和美學的關係,最根本的是要檢討目前被亂用的投訴機制。加強影視處的研究能力,才能以理性和韋業的方法處理投訴,而不是被投訴拉著走。

20070815

發展 ? 發達至真 !


胡恩威


政府在皇后碼頭的司法覆核勝訴, 不是代表保育人仕輸了, 也不代表政府可以胡亂規劃. 這次判決說明了古物諮詢會是無牙小貓, 實權是在政府官僚系統手上, 政府有多少保育專家, 大家心知肚明. 政府對保育根本不重視也不理解. 所以古物條例要重新檢討, 古物諮詢委會的功能和角色要重新介定, 古諮會的成員組成方法與及決策架構也應更公開更透明. 零三年民政局檢討以後不了了之, 施到去年天星事件才再次再檢討, 只有檢討沒有實質工作時間表, 是解決不了目前的對抗. 目前天星皇后的抗爭是不可避免, 目前的規劃和保育體制不能協調保育與地產發展. 城規會, 古諮會不能發揮”協調”的功能, 負責秘書處工作的規劃署和康文署和兩個相關決策局的局長才有實權, 主導著會議的進程. 現在天星的抗爭是政府非理性的政策的一種理性策略, 但第一階段的目的已達到, 政府巳在態度上軟化, 也那出了誠意. 但官和民仍未建立互信, 目前整個公務員体制, 由上至下, 都是親大財團的, 所以香港的城市規劃才會不重視小街小卷, 什麼都是大mall大型高樓, 古蹟都要拆.


下一階段是更復雜的體制改革互動. 互動的過程需要的是知識和知慧. 改革由價值重組開始. 政府口中的發展是指什麼?文化發展和經濟發展怎樣評估 ? 長遠的經濟效益與土地收入麼怎樣界定 ? 保育包括什麼?嘉咸街的百年街市應否保留 ? 保育是硬體也是軟体, 保育是一種身位identity的發展, 不是金錢的發展, 那是發達不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