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什麼是香港中小企 ?

香港的中小企在八十年代初期的改革開放第一階段, 對協助中國推行經濟上的改革開放產生了十分積極的作用, 香港把工業生產的基地轉移到廣東省一帶,地成就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三十年後的今天,廠佬加工生產的老模式己經不可行了,全球化經濟模式本身對中小企是十分不利,一切都在追求大,和高增長的利潤模式。
一向以靈活應變為強項的香港中小企根本在資本和人才上不能應付這個新形勢.目前香港政府的中小企政策缺乏一個全面的藍圖和形勢的掌握。中小企本身是有著極多不同的管運模式,
由身体戶的的士司機街邊修理手錶,二樓書店,領溪商場裏面的小文具店,攝影師婁,
修車公司,裝修公司,電影製作公司,書藉出版,都可以是中小企.當我們說要支援中小企的時候,我們必需對"中小企"有著一種全面而深入的論述和分折,才能實質地建立一個真正能夠支援中小企的政策架構, 例如目前食環署在檢討的小販大排擋發牌政策,是不是也是一種中小企政策,而不是單純的食物環境衛生問題.又例如目前偏向保護業主利益的物業租務條例,租金可以大上大落的情況,對中小企的經營條件是否造成更大的不明朗元素。美國一大部分的中小企均是從事科研和創意的知識密集行業,有著一個非常完善的投資文化支持。香港的快錢快回報經濟模式,是不是令香港中小企缺乏轉型和提昇的動力?
香港投資文化

香港的投資文化,追求的只是高和快,高是高利潤,快是回報期快,所以樓和股是香港“投資”的核心項目,借錢買樓買股?十分容易,借錢作工業實業小生意十分困難,除非有樓或股票作抵押。政府的中小企貨款程序復雜到了一種不可能成功的地步;那是香港由殖民地時代的最後十多年推出”高地價”政策開始,便把香港經濟由?實業工業主導,轉型為短期投機型的樓市股市,後果是香港經濟生態環境單一化,大企業主導一切,中小企經營條件越來越困難,租金大上大落,融?資難,尤其需要知識密集的中小企形式專業,如律師會計設計工程師,與及各種創意產業,如電視電影廣告製作創作,各種類型的設計產業,時裝產品傢俱平面設計,與及各種數碼資訊科技研究產業,大都是”高風儉””收回成本期長“,管理和經營模式相對於樓市股市復雜。”搵快錢“是香港經濟的主流思想,但這個思想在過去幾年中國和全球過熱經濟之下,的確成為致富最有效途徑,但這個泡沫經濟爆破了以後,香港必需要在這個經濟低潮下,重新思考與及建設一個多元的經濟体系。怎樣利用香港的自由和国際綱絡,發展真正的知識型經濟,而投資文化和体制正正是我們需要研究和改革的。而政府的新政策必需推動香港多元投資文化。
自由經濟與賭場經濟

過去十年的西方式"自由"經濟,free market 的"自由",是相信人有了"自由",便會可以有更大的發揮,這種假設有點像"性善論"即人的本性是善良的。有了自由便會作"好"事。當然這幾個星期全球的經濟危機又再一次引證了free market "自由"不一定帶來更美好的世界. 經濟高速發帶來的種種環境社會生態道德問題,在過去幾年一直在"討論", 全球暖化如此真實,但實際行動很困難,因為這個自由經濟free market 下的得益者不會輕易改變,所以這次大危機是一次重整"經濟"在社會發展角色的機會,過去二十年"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獨大, 自私自利被合理化, Me 自我被"市場"化了, 香港年青人成為了"信用卡"的"使徒", 消費,不停的消費成為了這個年代年青人的"理想", 香港這二十年也是走向"賭場"經濟,"地產""股票"成為了投機的賭場式經濟,社會價值錯亂, 政府說"小政府,大市場"其實是"大政府,大商場". 香港"大商場", 真正的"市場"越來越少。我們的"自由"越來組少", 我們只可以成為自由市場的"消費者"。那些一天上落一二千點的股市和賭場有何分別呢? 活在這種"盲目"追求經濟增長而不重視"社會全面發展" 的世界,也許是這個文明終結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