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電影的質素是取決於電視

電視的角色很重要,它不僅影響市民的價值觀,亦是傳媒的龍頭,它可培育明星、以致音樂出版等多項創意產業,牽連甚廣。例如,電影的質素是取決於電視,電視理應為電影的編劇、導演、演員、技術人員作培訓所,但香港的電視多年流水作業,培養不到人才,輸出創意產業的軟件人才配套。要改善電視的節目質素,推動資訊自由及多元,以致為創意產業灌輸人才,檢討廣播政策刻不容緩。首先是更新發牌制度,其實香港的市場並不少,我們實在是有需要改善現時傳媒產品單元化,壟斷的局面,引入多元,開放頻道,以免大氣電波被浪費。其二是傳媒要重新定位,取消跨媒體擁有權的限制服務區域性;其三是政府應著手培訓廣播人才。最後,政府在制訂廣播政策的時候,應連繫本港電訊、廣播、文化工業的結構和市場,進行宏觀的分析和研究,從而提出一套長遠的傳媒政策。

若負責廣播政策的官員/人員質素不夠,一些在廣播政策中的基本原則也會難以體現,導致我們現時傳媒十分單一化、走向低級而不是多元化的結果。由於本港的廣播未合時宜作適當的支援,令傳媒的發展湧現著危機。傳媒發展萎縮內向,不夠多元,不但影響了我們的選擇,也會直接影響言論自由的質素。在民主社會中,由不同的競爭對手擁有資訊資源是十分重要的。但現時的發牌制度令傳媒只集中由一、兩間企業支配,這將會嚴重影響本地的資訊自由,令內容單一化;而傳媒亦容易變了政府的喉舌、只是靠落廣告,而不是跟著市場規則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