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影視處是文化機構

胡恩威

每年書展的例牌新聞,總是和色情物品有關,影視處也在扮演著審查角色,年年都鬧了一些笑話。現在香港投訴主導的影視印刷品監管制度,成為香港性道德禁欲主義者用的工具。負責把關的影視處往往兩面不是人,一方面被一些極端禁欲主意人士的投訴,另一方也被傳媒的雙重標準(今天指責影視處審查內容影響言論自由,明天又指責影視處監管不力,毒害青少年)導致無所適從,而香港的自由主義和文化工作者對影視處的色情通過敏症和對文化藝術無知的評價,更令缺乏文藝知識的,公務員主導下的影視處難以招架。

影視處是一個文化機構,內容的審查本身就是文化問題,由沒有具備充足文化知識的公務員負責影視處的工作,必定會重複過去的笑話,對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形像造成不良的影響,對香港政府的威信帶來不必要的打挈,並引起香港社會帶來不必要的爭議。

改革影視處是必需的,引進具備文化藝術知識的全職人員是長遠的目標,定位上更應加強影視處對各種影視印刷品的深入認識。加強影視處公務培訓是對的方向,但培訓的內容和方法才是重點,文化藝術的歷史和知識,道德和美學的關係,最根本的是要檢討目前被亂用的投訴機制。加強影視處的研究能力,才能以理性和韋業的方法處理投訴,而不是被投訴拉著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