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港大中大建築系

胡恩威

香港一共有兩所培養建築師的大專院校, 一所在中大一所在港大。港大建築系的歷史三十多年,培養了不少建築專業,現在香港的建築師業都是港大人主導的,中大建築系歷史比較短只有十多年,所以沒有港大那種老大哥心態。總的來說中大港大都是着重一種職業培訓,而不是學術研究和創新能力的培育,港大尤其明顯,大部份港大畢業生的強項在於管理而不是設計的創新,而香港的官僚建築和地產建築也是只需要大量的工程管理型建築師,而不是以設計為強項的創新型建築師。也不是具備某項專門項目的研究型建築師像古物的保育;需要的是對建築歷史和美學的認識,也需要知道各類古建築的興建手法。

環保建築也是需要大量的研究,建築興建的方法,材料的運用,窗戶的設計都是需要結合工程和建築學的設計,目前香港以石屎作為主要物料的興建方法,十分不環保。

可惜的是香港的大學研究政策,只偏重支持醫學的研究,其他科目也是一種以紙上談兵的論文式短期研究,港大中大的建築系沒有可能培養研究建築學和建築科技的人才;香港的大學体制十分不正常,像港大每年差不多有一半的預算都是給了醫科和牙醫。建築學根本是未受到正式的合理的支持。

沒有研究不能成為一所好的建築學校;港大中大的建築學系需要加強研究生的培養和長期研究項目的開發。像保育方面研究, 香港城市和建築歷史, 舊建築保育的模式和策略, 都是需要進行長期研究的, 這是活的研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