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乘火車到北京

胡恩威

八十年代初的絲路熱潮, 博益出版的《神州行》大熱賣。到中國旅行,揹著背包行絲路成為那個時候年青人的熱門活動。我對中國的認識也是從那幾次旅程開始,不是書本上的文字,而是親身的體驗。在北京廣州的火車站,在敦煌的大漠,在上海的延安路上,在長城的城樓上,在蘇州的園林裡面,在四川成都的茶館裡面,在香港的銅鑼灣,在深圳的書城裡面……。

中國的現代化進行了百多年,清末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五四的科學民主,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八九年的民主自由到最近的講政治講正氣,國企改革,精力都只集中學習西方的形式與內容身上。近代中國人都認為工科比文科重要,香港的教育以考試成績較學習方法重要。現在大部分的中國「現代化城市」,只會興建西方的高樓大廈,而不理解西方的城市規劃概念,不明西方的規劃的方法及所代表的態度。大部分中國人都認為做正確的事比用正確的方法做事更重要,都不太重視方法與態度。

所以我們要認識中國,認識中國歷史,認識中國文化,最不應該的是盲目地去認識,回歸有人天天叫著愛國愛港, 但所作的都是一些門面的表態, 這些方法不能達致愛國的效果, 所以我們是先了解認識的不同方法,不同方法反映的不同態度和效果.正如我們參加豪華北京七天遊與揹著背包,乘火車到北京的三十天會得出不一樣的經驗,看到不一樣的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