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的士田野調查

我在過去六個星期,進行了一次有關的士行業運作的田野調查,以”談話“形式一共訪問了共五十位的士司機,當中有十位是以八折黨形式運作, 五位是來自電召的士臺的,其他都是在的士站或街上上車。訪問包抱四個部份,第一是經營狀況,第二是對的士目前在香港交通扮演那種角色與及桃戰,第三是對目前的士發牌制度與及對運輸署的意見, 第四是一些改善的士業經營的意見。
根據訪問, 被訪車機每天工作約十二至十六小時,平均是十二小時左右為一更,每小時約有三至四個乘客,生意“好“的一更大約有上客四十次,生意淡的大約是上客二十至二十五次,當中百分之十至十五是七十元以上的長途客,其餘大都是二十到四十元的中短途客,在十二小時一更的運作下,約四十五分鐘用膳,四十五分鐘排隊入氣, 其中只有五位司機是經常住返機場,當中有幾位的士司機指出,從前舊啟德機場是帶動全港的士中短途客主要客源,在機場最高峰期平均每小時最高可達到八百到一千架次,等候上客的時間約十至三十分鐘, 新機場開幕之後, 只有一些具備車行和八折黨網絡背景的的士集中長途車業務。反對短加長減的大都是”租車”司機,原因是目前車租是加租減租是和起錶價掛勾的。車主可以因起錶價提昇而加車租.

受訪的的士司機,年齡平均都在三十五歲以上,男性為主, 但近年也開始出現一些中年婦女加入的士司機行列。根據部份"司機"的觀察,近年香港經濟轉好,年青人入行成為全職的士司機比較少,工時長,收入低,由於政府打壓小販,的士成為了一種低收入人仕的”熱門行業”,工時雖長,但至少比清潔保安那些薪水高,也比較自由和有專嚴. 被訪司機認為入職超過十五年的的士司機比率是大 下降,估計約兩成左右,的士司機入行容易,但流動性高, 也是一門熱門的"兼職"行業, in between job 行業。由於香港的士業並沒有集團化公司化,的士車行大都是一種收車租方式,所以香港的士大都是一種“個體戶”模式運作. 近年巴士冷氣化,路線全港化,專線小巴全面發展, 對的士形成巨大的壓力,再加上近年香港晚間娛樂事業走下坡。根據被訪的士司機的估計,收入和十年前相比, 實質是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而"八折黨"的收入通常比“正常“的高出百分之十左右. 根據訪問,司機均認為目前的士業需要“轉型“, 司機均認為八折黨是一種的士業的轉型, 但只是其中一種轉型的可能。否則的士業的服務質素必然下降,目前政府的”高牌價“政策促進了一種不思進取的的士業,的士司機老化情況在下一個二十年將會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