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什麼是香港中小企 ?

香港的中小企在八十年代初期的改革開放第一階段, 對協助中國推行經濟上的改革開放產生了十分積極的作用, 香港把工業生產的基地轉移到廣東省一帶,地成就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三十年後的今天,廠佬加工生產的老模式己經不可行了,全球化經濟模式本身對中小企是十分不利,一切都在追求大,和高增長的利潤模式。
一向以靈活應變為強項的香港中小企根本在資本和人才上不能應付這個新形勢.目前香港政府的中小企政策缺乏一個全面的藍圖和形勢的掌握。中小企本身是有著極多不同的管運模式,
由身体戶的的士司機街邊修理手錶,二樓書店,領溪商場裏面的小文具店,攝影師婁,
修車公司,裝修公司,電影製作公司,書藉出版,都可以是中小企.當我們說要支援中小企的時候,我們必需對"中小企"有著一種全面而深入的論述和分折,才能實質地建立一個真正能夠支援中小企的政策架構, 例如目前食環署在檢討的小販大排擋發牌政策,是不是也是一種中小企政策,而不是單純的食物環境衛生問題.又例如目前偏向保護業主利益的物業租務條例,租金可以大上大落的情況,對中小企的經營條件是否造成更大的不明朗元素。美國一大部分的中小企均是從事科研和創意的知識密集行業,有著一個非常完善的投資文化支持。香港的快錢快回報經濟模式,是不是令香港中小企缺乏轉型和提昇的動力?

1 comment:

Joel said...

The killers of HK's smail businesses are high rents. All good ideas are being discounted when the rents are so high, it makes businesses to cut costs in other aspects: less capital investments, less staff training, and lower quality of raw materials. All that lead to poorer services and products. Then, the businesses won't be striving and grow big as they shou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