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太多成龍

胡恩威

成龍關於中國人要管才不亂的言論, 先不要管是不是心直口快又或者是什麼無心,那是一種不可能有結論的討論。成龍的說法其實並不新鮮,那是典型怕事小商人的心聲, 以為只要表面太平,沒有反對聲音,就是好了,這種一箱情願其實也是一種不負責反智心態。香港台灣太自由,所以亂 ? 香港和台灣現在亂在那裏? 桃戰權威就是亂嗎 ? 台灣過去幾年的各項社會運動有沒有破壞台灣社會的安定?民進黨沒有當選台灣有沒有大亂 ? 成龍認為香港台灣亂在那裏? 用陰謀論我們會說成龍要給大陸貼金, 潛台詞是大陸沒有太多自由,所以沒有香港和台灣的亂, 但中國真的不亂嗎 ? 台灣和香港是明”亂”,中國是暗”亂”,香港和台灣的政洽制度透明度高, 所以好與不好也可以比較容易見到, 中國內地就是另一回事了, 中國地方大,亂像在不同區域也不一樣,這些道理都知道, 因為成龍是大人物,這種言論當然是被傳媒大做文章,一面指責成龍不對, 但也是把成龍當作陳冠希那樣暴民式指責, 成龍這種言論也是自降身價, 不合身份, 身為”國際巨星”見個世界見個世面,理應有些智慧之言,這種”街佬維國阿伯之言,真的有失身份。當然若我用佛洛依德潛意識分析成龍心態,那太多自由所以要管其實是成龍大哥生性風流的自我反思, 成大哥自身太自由了所以私生活都有些亂,要管一下才不會出亂. 這也是有些典型功利的夫妻之道,”當妻子不可以讓丈夫有太多自由,不然一定會亂! 政府和人民的關係不是男女關係, 政府要”管”人民和人民有沒有自由沒有關係, 人民質素高政府素質高才可以把人民”管”得住,中國的困局是,人民素質偏差太遠,香港台灣的能人異士太都只從商可只為自己利益服務,很少從政為公眾做事, 所以政府管治人才水平平均不高也是事實,從政人仕平均水平低也是事實,歐美教育和社會制度比輕有些分流,商界也有的人願全識從政。日本韓國這些亞州國家也有自身培育政治政府人才的布局,香港和台灣的政冶和政府人才培育,根本無人關心, 如何吸納人才從政也是缺乏深刻的分析。陳水扁這個個案也是民碎主義下,別無選擇的結果, 中國是政治先於經濟,所以總有人才是在黨和政府系統裏面,在不久將來中國也是政治制度集權,經濟人才也會被政治吸納,所以中國的政治管治能力是有的,香港台灣正正是相反,經濟不需服從政治,經濟具成就的能人也只會當政府顧問,不會全職問政執政。現在政府沒有機威是因為政府管治能力低,而不是單單有太多自由。

成龍大哥的那個“大哥”也是來自那種江湖味道,江湖也是自由人的世界,沒有自由也不是江湖了,成大哥這些年都喜歡像叔父輩那樣教訓人,但說一套做那一套也是光天化日人人看見,成大哥真的關心香港臺灣也許應該去上上政治課,知道多一些政府具体的運作, 也許會對”自由””太自由”會有多一些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