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政治家 or 政客 - 胡恩威

04年決定東宮西宮第四集主題為西九龍皇帝,作為特區政府西九龍文娛區發展計劃的觀察回應。始料不及改朝換代在05年發生。過程之戲劇性比舞台上的戲劇更具戲劇性。回歸以來,香港的政治舞台比現實的舞台精彩百倍,但大都是鬧劇式笑劇。作為香港人,除了苦笑之外,好像別無他法。畢竟,港人治港這個實踐不是紙上談兵或者是示威叫叫口號便可以實踐;是需要香港人拿出勇氣來承擔的。

殖民地時期香港中產習慣了移民主義,實踐民主也是形式多於實際。七一遊行其實是引發去董換曾的導火線,也說明一國兩制也有著一定的合理性。讀練乙錚先生在信報文章提出香港目前之亂局來自中央錯誤的政策,這點我不敢完全贊同;目前香港的困局來自內部矛盾多於中央的因素。香港各財團和精英階層之間缺乏一種尋求共同利益的誠意,也缺乏帶領社會進步的責任感。習慣了移民時期那種由英國宗主國作主的態度,更沒有負上培育香港領袖人才的責任。

曾先生在填寫職業一欄作政治家,英文是Politician。政治家不是自封的,政治家是以住績界定。以曾先生處理西九龍文娛區的反智短視手法,是較接近政客Politician。比較接近政治家的英文翻譯應該是Statesman,而不是Politician。英文的Politician帶著負面的政客意思。回顧歷史只有少數幾個人能被稱為政治家:邱吉爾、鄧小平這些開創性的人物才能被公認為政治家,而不是政客。也許曾先生在目前的成就也是Politician的層次,離Statesman仍然有一大段距離。通常Politician都是矯飾投機、沒有視野和理想,他們有的只是眼前著數和利益。Statesman是建基於理想,具視野也具備足夠的執行力、領導才能與及改變世界的決心。香港現在需要的是具備專業操守、知識、視野和能力的專業政治領袖,而不是現在的Politicians。當然曾先生的Politician之路現在重新起步,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曾先生會透過實踐而成為真正的Statesman。

但這條路不好走,少做少錯可能是曾先生這兩年的策略。但香港政府目前效率之低,若不馬上進行研究和改革,兩年之後香港將缺乏與其他國際城市之競爭力。任財政司期間曾先生曾經負責一個名為營運基金之項目,目的是改革目前一些欠缺效率水平的署,最後並以郵政署和電機工程署試行。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及後便不了了之。目前香港有很多署級的單位,成本高效益低又欠缺專業知識和效率,拖垮了香港進步的步伐。我比較認識的康文署便是一個明確的例子,香港目前的圖書館和博物館營運,在康文署管理下,連星加坡也比不上。



而西九龍文娛區的爭拗,也進一步說明香港政府和曾先生對文化藝術的認識是極為膚淺和缺乏視野,重視的只是一些無謂的香港版西方藝術。政府對國際文化市場之了解、藝術機構的運作可謂久見樹木少見樹林!這從政府的西九標書只著眼大型場地而忽視中小型場地和團體之重要反映出來。我反對在沒有一套完整
的文化藝術藍圖或政策之前進行有關西九規劃之工作。但政府的急功近利就是犧牲了香港人文化發展空間。這完全是一種政客之行為,而不是政治家。

God Bless Hong K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