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小津安二郎

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是關於生命意義的,探討人類生存面對的問題。故事都是圍繞一個家庭的,母親與子女、父親與母親、父親與女兒、及女兒的丈夫或者男朋友。

家庭是社會的單元,但自從資本主義發展以後,家庭的定義和功能已經變質。日本是資本主義國家,其模式是演變出來的,不像現在的中國,資本主義是突然高速發展,傳統被消滅了。

日本目前仍然保留著一種對傳統的執著,這種傳統可能就是以前香港在中國存在過的。日本是中國文化的一個支流,小津的電影就是有著中國傳統人文精神風貌的作品:簡約的構圖,精練的對白,具備中國傳統文人書畫的精神。故事和情節是探討現在社會對於人存在的命題,年老的父親看著年輕的女兒,感懷人生的事物,年華老去,回想著人生的旅程;女兒是剛開始人生的旅程,對甚麼事物都感到好奇,要知道愛情是甚麼、生命是甚麼,要知道五色繽紛的世界。父母總是擔心這些好奇會變成誤入歧途,人生從此走錯了路。

日本是歌頌青春的民族,青春就是人生最美麗的日子。日本的娛樂文化也是在歌頌青春的,歌頌青春的好奇,讚嘆青春的活力,青春就是生存的意義。

小津電影不是在盲目地歌頌青春,而是在說明青春面對各種生命課題。彩色的小津電影該是十分美麗的,是一種油畫和工筆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