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迪士尼


政治催生的迪士尼一如估計未見成效,無透明度的政策如盲人騎瞎馬,今天還不建立防止重蹈覆設的方法,那麼人還是盲,馬還是瞎,只能望天【中央】打救。


這個由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一手推動的二百億港元項目,意願良好,香港市民大眾指望香港迪士尼能如政府宣傳那樣能提升香港的吸引力。但開幕以後的一系列負面消息,正好說明目前香港迪士尼的營運模式及發展需要進行徹底的檢討。數碼港、維港巨星匯到迪士尼,都是由特區政府一手推動、策劃的大手筆「計劃經濟項目」,然而結果都是一律令人失望,暴露特區政府形塑未來能力之弱;在今天國際競爭白熱化的時代。光是「高效」沒有多大意義,重要的是如何以最高效律執行最對的策略,快步走歪路只會註成更大的錯,有作為的政府要能認真檢討錯失,對問題公開及透明處理以圖改善方案減低錯誤及爭取回市民信心。


令公眾最為困惑是有巴黎迪士尼的前車之鑑,香港之失誤為何同出一轍?特區政府當初是根據什麼標準評估迪士尼的財務方案?特區政府實際負責與迪士尼談判條件的官員,當初的談判原則是如何設定?二百億的投資有什麼回報、風險、各種形勢估量和其最差情況應變的計劃?如若香港迪士尼長期虧本下成為「白象」,香港納稅人要納多少銷售稅才何補虧損?更遑論失去的資金成本效益。負責參與迪士尼決策的香港官員是誰?其權責是如何界定?這些積極干預型的項目,沒有商業經驗的「通才政務官」能否撐握其精髓,是否有能力參與商業的決策工作?目前這種大型公共投資的決策過程是怎樣的?特首曾蔭權常常跨其98年積極救市的成功,但負責任的政府那能用資產作賭本,聰明的政治家成功賭了一鋪也會噤若寒蟬及馬上制定新設機制掩飾。


迪士尼、數碼港是九七回歸後特區政府最大型的公共投資計劃,強差人意的成績和原計劃已是大相徑庭,但若特區政府不痛定思痛反而欲蓋彌彰,愚已愚人,香港這幾百億的納稅人血汗錢,便是真真正正地被浪費掉。海洋公園近年的成功,正好說明香港自身建立的團隊也不會比國際級的迪士尼差。有危機意識,靈活和有破困能力,能結合抽象的藝術設計、具體的各種工程科技,以及講究實效的市場經營管理學問,最重要的是一種不斷透過研究和學習的自我更新和創新的態度。公務員的政務官系統,強項在於執行官僚程序,研究學問和創新能力不是政務官的強項,因此,處理迪士尼和數碼港這種講求創意創新的產業,失敗是必然的事。



但更令人憂慮的,是目前政務官並沒有面對自己弱點的勇氣,根本沒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推行新政,碰上又偏偏愛作為又欠落實能力的董建華,掉進越做越錯,越錯越做的惡性循環。多年來都是香港天之驕子的政務官系統,在九七之後仍然未明白自身的定位,遑論主動推動自我改革。不少政務官仍然懷念殖民地時期的「光輝歲月」,有錯事出現,便只會當作沒發生,或把自己做錯的事推在所謂中央政府身上,做對一件事就無限放大。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應該針對迪士尼樂園的失誤,進行一次徹底的調查,目的不是清算,而是尋找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保護香港納稅人的利益。



長遠來說,政務官的專業化才是改善香港管治效率最有效的方法。通才政務官常常都會是好心做壞事,事半功倍。從這一點來看,新加坡的「政務官系統」比香港進步,新加坡官員有更多空間進行進修和學習,他們都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因此新加坡政府的執政能力,尤其前線的政策官員,都比香港優勝,學歷大都比香港高。

5 comments:

sun said...

我剛看完了萬曆十五年
回到家就從網友找到你的blog

小弟第一次去看話劇
想問問為何說書人會是一個清朝人呢??
背後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呢?

A Wai said...

說書人是一種民間演譯歷史的形式
中國傳統上是後一朝代修前一朝的歷史,
唐修漢, 宋修唐, 清修明
以清朝作說書人是一種後人看前人的角度

Sin:Ned said...

hi there...this is "wong chung" from st jo...hope you still remember me...just a shout-out...love your works...

dennis
aka sin:ned

A Wai said...

yes i remember, thanks, your blog is cool

sun said...

多謝解答!
有機會會再入場睇你既劇

另外
唔知你有冇追睇過黃仁宇先生另一本作品
從大歷史角度讀蔣介石日記

小第誠意推薦呀下
比起萬歷十五年
呢本書向字裡行間多左作者一份感情同對戰友的尊重


其實蔣介石都好仰慕張居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