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吸煙

身邊所識愈來愈多朋友吸煙,年紀也是愈來愈年輕。吸煙對健康不好是真是假都不太重要,重要的吸煙所帶來的一種感覺。

現在政府的反吸煙運動效用不大是因為太過說教,反吸煙這三個字已經是一種「成見」,正確的做法是把「反吸煙」,改為「認識吸煙」,讓大家知道更多有關吸煙的知識,讓個人作出決定。但我十分贊同吸煙的朋友是應該尊重不吸煙的朋友。但重要的是雙方也要互相尊重。
現在的反吸煙運動是有點過了頭,美國尤其嚴重。可笑的是美國的煙草商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之一,吸煙的習慣和形象都和自我的投射有關,對於低下階層,像體力勞動的成年人,「飯後一枝煙,快活過神仙」是一種十分實在的享受。觀察一個人的吸煙姿勢和表情,像如何拿著煙,如何點煙,如何吸煙和吐煙,也是一種人類的重要觀察,有些人是一吸煙就變了另一個人。
吸煙吸了差不多二十多年,但我就是那種可以隨時不吸煙,不會上癮,也不會覺行不舒服的人。但有時候也會一天抽三包,面不改容。

喜歡吸煙,是因為煙的味道,與吸煙的視覺效果。最近迷上了大陸的廉價煙,像牡丹、桂花都是三元一包,包裝雅致,煙味很濃。

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美國煙最受歡迎。三個五、萬寶路,都是送禮佳品。
這幾年大陸的煙草事業十分發達,出現了很多新品牌,當中有一些是復古的,把二三十年代中國曾經流行過的牌子,以原先的包裝,重新推出,很受歡迎。

鄧小平是煙不離手,可能是因為鄧小平,中國對吸煙有著一種正統意識,但近年的領導人都不會像鄧小平般隨處抽煙,不知道胡錦濤和溫家寶兩位是不是煙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