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市建局為什麼由林中麟領導?

陳安琪、香芍如 , E+E


誰是林中麟?

現任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雖被陳婉嫻和黃英琦強烈批評,不過原來他的仕途從來都一帆風順,甚受政府器重。

翻查資料,原來這位林總監在加入市建局前,曾於1993年3月至1998年1月期間獲委任為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後接任為機場管理局副行政總監。若果大家還記得赤鱲角新機場於1998年7月啟用後在運作上發生的一連串失誤,相信都認為他一定責無旁貸。不過,事實並非如此,根據立法會就調查新機場事故成立的專責委員會所提出的報告,他雖被批為「身為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並未充分履行監察的職能。他對新機場工程的進度所涉及的危機沒有充分提高警覺,亦沒有充分提醒機策會」 ,但他「並不需要為機場啟用當日的混亂、欠缺溝通協調或失實陳述等問題負上責任。」 原因是他負責的「大型搬遷行動」並沒有收到任何投訴,而且在98年3月至6月間,他因受傷而未有履行副行政總監的職務。新機場事件並不減政府對他的信任,因為繼擔任機管局副行政總監後,他於2002年更上一層樓,被委任為市區重建局的行政總監至今。

政府用人唯「才」?
究竟他有什麼本領令政府對他如此器重?這當然與政府一貫的管治制度有關。政府一向奉行的政務官制度著重的是通才而不是專業知識,雖然在實行高官問責制後,部分局長也是專業出身,不過他們的下屬,即各部門的常任秘書長都是由通才的政務官出任。在這個制度影響下,政府常會委任一些缺乏專業知識的人士擔任各個公營機構的領導層。因此,林中麟以其三十多年服務政府的經驗,及其對官僚系統架構與運作模式瞭如指掌的「優勢」下,根本就不需要任何建築、城市規劃或市區重建的專業知識,就可以當上市建局的CEO。

以錢為主的領導
退下公務員火線轉戰市建局,林中麟的「豐功偉績」莫過於在接任兩年內令市建局的帳面轉虧為盈,將一貫以來只會負上虧損之名的重建項目,變成能夠帶來龐大收入的來源,解決了土地發展公司遺留下來的歷史問題。在2003年,他便獲得年薪三成,共港幣998,000元的花紅作為獎勵。然而,這個轉虧為盈的功績,到底是怎樣發生呢?在關乎民生、文物保育與城市規劃等市區重建的問題上,我們是否只需要一個以錢為主的領導人物?不過,對於這個官僚出身,缺乏專業知識的CEO,我們又可以有什麼期望?結果有目共睹,他除了把舊區以最低成本剷除,最高利潤賣給發展商外,其他工作只惹來民間怨聲載道。

為什麼香港不是由專才負責市區重建?
其實,觀乎目前與城市規劃有關的政府部門與公營機構,由主席以至行政總監,大部分都沒有相關專業知識。其中,擔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的局長孫明揚,與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即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劉吳惠蘭均不是建築或城市規劃專業出身。這種做法與其他國際城市的做法大相逕庭,以新加坡及倫敦為例,它們都請來具備城市規劃經驗的建築師來處理市區重建。前者的市區重建局(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行政總監由具有城市規劃碩士的Cheong Koon-heng擔任,而她轄下負責市區設計策劃(Physical Planning and Conservation & Urban Design)的總規劃師兼副行政總監(Chief Planner & Deputy Chief Executive Officer)都持有大學建築系的學位。至於倫敦,其市長則邀請了在國際建築界享負盛名,擁有豐富建築與城市規劃經驗的建築師Richard Rogers,擔任其顧問內閣成員,就倫敦的城市規劃出謀獻策。

本文雖然沒有資料證明具建築或城市規劃學歷與經驗的專才,在處理市區重建的工作上定較沒如此資歷的人優勝。不過,值得質疑的是,以行政主導的方法來管理市建局是否合適?以灣仔利東街為例,市建局運用強橫的《土地收回條例》把整條街的業權奪回,拒絕與居民討論其他可行性,這種管理方法只是純粹講求行政效率而不顧市民需要。畢竟市區重建講求的是長遠發展及全面配套,若政府執意任用一個毫無專業知識,著眼於短期金錢利益的前政府高官來執行市區重建工作,得益的除了是發展商外,可能就只有那位每年享有一百萬(或更多)花紅袋袋平安的行政總監。


林中麟
香港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

70年代畢業於香港大學,後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院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服務政府多年,負責房屋、環境、地政、金融、採購及基建項目等工作,曾任香港政府駐三藩市經濟貿易事務處處長、副金融司、政府物料供應處處長、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並於1998至2000年間借調機場管理局出任副行政總監。林先生現為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2002年起獲委任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


Cheong-Chua Koon Hean
新加坡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

Cheong-Chua Koon Hean以優異成績於澳洲完成建築學位,後獲取倫敦University College的城市規劃碩士。2000至2004年期任新加坡國家建設部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副秘書長。隨後被委任為任新加坡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她曾參與新加坡土地長期用途與交通設計藍圖(Concept Plan),及國家社區規劃細則方案(Master Plan)的設計。





Richard Rogers
倫敦市市長顧問內閣成員(城市規劃)
Member (Urban Strategy)
Mayor's Advisory Cabinet, London

Richard Rogers為世界著名建築師。先後於1959年及1962年畢業於倫敦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及美國耶魯大學。1971年與Renzo Piano合作設計法國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1977年創辦Richard Rogers Partnership建築公司。2000年起出任倫敦市市長顧問內閣成員(城市規劃)。同時擔任巴塞隆拿城市規劃部顧問、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董事等職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