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小題大做

胡恩威

中大學生報風月版是一種小題大做的八卦新聞。若果大家是真的關心中大,便應關注近年中大不再重視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的惡行。現在的中文大學和創校時的中大是兩回事,中大的創校精神是以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和承傳為使命。

但現在的中大已經轉型為一所官僚大學,和港大一樣重醫科工科商科而輕人文藝術社會科學,中大校訓的博文約禮只是一種沒有靈魂的四字詞。中大本來是新儒學的基地,香港哲學研究的重鎮。但自從九十年代李國章年代開始,中大開始被異化為一所沒有人文精神的大學。歷史系沒有了,藝術系像家破屋,學生連像樣的工作室也沒有。

現在香港社會的全面八卦化,是香港大專院校輕視人文社會藝術的惡果,因為大學和大學生應該是有守護和發展人文社會的責任。但現時香港的大學根本在把人文學科邊沿化。大學生的精神導師就是八卦化的娛樂圈。

八卦文化的價值觀,是為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 說謊話, 不負責任, 只會要求他人,而不會要求自己, 總言之,八卦是一種只會利用道德來建立自已利益的自私行為。欺善怕惡。自己做壞事但表面要當好人。

那些對中大學生報風月版的批評, 是典型的八卦式批評 , 利用了道德而作出指責, 但對於形成這種學生的社會土壤視而不見 , 沒有任何行動去改變。像代表教育界的張文光議員 ,根本只在保護教育界的概得利益,而沒有任何教育理想和視野。也沒有好好研究香港的教育政策, 只會在有事件出現, 才作反應。十分被動和不負責任。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沒有理想和視野,不只是教育問題,整個香港也看不到有什麼理想和視野,香港政府和大部份香港人只有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大回報的賺錢計劃,西九就是一個例子。什麼把香港發展成文化國際大都會,談了幾年,到現在,談出個什麼樣子來?

onegrid said...

写得好

而和这一现象相对应的,竟是近年内地学生对香港的大学的趋之若鹜。

整个社会的精神都处在急功近利的状态

凭我在香港读书的经验,如果一个学生想保持一点理想主义的情怀,只能依赖于一些学生自发的结社行为,而学校自上而下的人文教育,是非常薄弱甚至是缺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