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香港需要單車

胡恩威

香港政府的城市規劃和交通政策從來都沒有把單車看成一種重要的交通工具,雖然有部分香港的新市鎮,例如沙田/將運澳也引入了單車徑的概念,但這些單車徑規劃久缺週全, 而目前的大型樓盤城堡式設計更不考慮單車的安排, 政府只是把單車看成一種文娛的工具和輔助的交通工具。

在香港的舊城區,單車就愈來愈少,汽車愈來愈多,巴士愈來愈多,所以空氣愈來愈差也是很自然的事。
特首施政報告要改變空氣素質,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香港人多用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在香港的舊城區,九龍半島,旺角、尖沙咀;香港的中環、灣仔、銅鑼灣,開設單車專用線,新市鎮的設計,更應全面引入單車代步的設計概念。試想若在東區走廊下面興建一條單重徑/ 海濱公園, 由北角透著東區走廊踏單車至中環, 風景美麗. 比在地下鐵迫在小鐵箱裹, 舒服得多.

可能有人會以為香港生活節奏急速,單車不符合香港的生活節奏,這種說法似是而非,好像很有道理,若果我們看看其他大城市的經驗,例如紐約,有時候在交通擠塞的時候,單車便成為一種更有「效」的交通工具。單車也可以成為學生和家庭主婦的代步工具,騎單車上學比乘搭地鐵可能更有情趣。騎單車要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四處走,看看這個城市的風景,了解體驗城市的不同風情。

我們常常談生活素質,地產商的廣告告訴我們要提高生活素質。政府也在說要提高香港的生活素質,但生活素質是甚麼?能夠騎單上學上班就不是有好的生活素質?住在有一個中央冷氣系統,有幾萬方呎的會所就是有生活素質?當然生活素質是一種選擇,但在香港,我們的選擇真的很少。

3 comments:

吳家強 said...

胡恩威先生:

真是非常非常同意你的講法。若要實踐這個構思,我們可以怎樣去做?

A Wai said...

寫信或電郵要求今年年底的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 推動有關使用單車作為交通工具的要求. 第二步是連串支持單車的朋友, 成立有關推動單車使用網絡.

吳家強 said...

明白了。我會盡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