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母語教育害死香港

胡恩威

香港政府推行母語教育,害死香港,害死香港下一代。這種用中文白話課本、用廣東話教學的做法,根本不是真正的母語教育,而是怪物,是一些教育官僚和政客的所謂政治正確的害人政策。

英文是香港的優勢,是香港的本,回歸十年推行母語教育,也間接令香港民智大倒退,因為我們的下一代天天只在讀港式八卦報紙雜誌、聽港式流行音樂。所以家長用腳投票,送孩子到國際學校或者英文學校。

大家都知道英文重要,找工作好、留學也好,英文一定要好。當全中國都在努力去學英文,香港卻在選擇母語教育這條死路﹗我就是不明白,八十年代我們唸中學,也是英文課本廣東話授課,已經是一種母語教學。唸理科如數理化,那些英文名詞譯成中文,不倫不類。

母語教育導致香港下一代,尤其是中下層的年輕人怕英文,此外只會講港式廣東話。香港的中英雙語優勢慢慢褪色,而精英階層的子女則從小進國際學校,所以只會英文不會中文。

香港的教育政策真的是害人不淺,母語教育把香港的雙語優勢去掉,英文不精,中文也不好,會的只是一種香港人才明白的香港話﹗

語言背後是文化,母語不是一種工具,真正的母語教育是一種文化教育。中國文化教育才是最需要的。學書法、唸四書五經,才是真正的教學重點,才是真正讓中國文化活下去的國民人文教育。但香港那些教育決策者根本不關心,因為他們的子女大都是接受英文教育。

1 comment:

sinstuff said...

學校越以「有趣手法」包裝課堂(遊戲、旅行...),越是暗示學習是沉悶的,令學生也認為這樣‧正如他們想盡方法令英語變得有趣‧學習本身是有趣的,應從小讓小孩體會這一點,而不是將其說得可怕,再加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