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未學行先學走的港式創意

胡恩威

香港式的創意, 這十多年有著很大的變化. 也是政府重量不重質的後果.

傳統的師父徒弟模式, 已經差不多消失. 被一種官僚控制的教育模式取代. 著重的是所謂程序和分數和數目字, 但實質所學的是否配合學生的條件完全沒有考慮. 我在一些大專院校的教學經驗, 常常面對作一個現像, 學生只關心分數的高低, 而不關心和理解自己應該學些什麼, 學習過程最重耍有娛樂性, 不想付出大多時間, 也不會集中精神去專注學習一件事, 很容易便覺得悶, 以前的學徒制, 著重的是基本功, 基本功除了技巧以外還包括態度. 尊重老師的態度, 對自己有要求的態度, 對自己所學的有著理想的追求.

香港現在的創意, 著重的只是速度上的效率, 所以香港建築物的創意, 不是在空間美感和建築上的技巧, 而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建最大的面積. 師父徒弟那種對質的追求, 在香港是沒有太多市場. 因為取決創意的價值系統本身是不重視創意的. 所以在香港學平面設計的學生, 排字的版面功夫都不好, 因為字体設計是一種沉悶的學習過程, 字體設計未學好便耍設計海報, 雜誌……..字体正正是中國平面設計文化的基本功, 字體本身已經是一種平面設計, 所以中國人以前必需學習書法, 日本平面設計的功力, 就是吸收了中國書法的功力, 再加上對字体設計的研究而成的.

香港現在這種以量為本的教育, 形成了一種末學行先學走的風氣, 平面設計如是, 建築設計電影戲劇奕如是.

1 comment:

jessie翠茹 said...

十分同意你的看法~

香港的教育太不著重基本功,不只是手工藝一類,現在連中英文的基本功也不著重。 我是今年的會考生--在我熟悉得不得了的中文課程裡,沒有了經典文章的部份。 但沒有仔細的分析過古人的好文章,沒在前人的絕妙文筆裡[浸]過,又如何有好的筆法? 我認為這些都是基本功的訓練。

沒了這些,即使有再好的念頭都寫不出好的文章。可是現在這些都out c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