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数字北京
By [ 叶滢 ] 2007-11-30 15:25:22


赵茜为地铁五号线的通车采访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的总工程师杨秀仁,看最后完成的文章,记下了这组数字:

由于地铁造价昂贵,开工前需要长期细致准确的可行性研究,以前地铁的前期研究阶段起码要两年,现在恨不能1年就要开工。莫斯科一年的地铁建设里程只有3~5公里,国外平均每年建5公里,最多也就10公里。按2015年的北京规划,这个数字在北京会达到40~50公里。

前一阵子,杜然在博客里摘录的一段

总说中国的变化快,究竟有多快?假如你躺在法国南部的海滩上懒洋洋地阅读,当地30年的变化等于中国多少年的变化?

王志浩(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师,一个老外)写道,鉴于中国发生的大多数变化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平均个人财富的显著增长息息相关,因此,通过计量一段时间内个体平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可以粗略地衡量某一社会发生变化的速度。具体的计算方法很简单:用当地货币不变价格计价的人均GDP,计算出60多个国家1980年至2007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使用不变价格得出的数据能够反映真实变化情况(因为不受通胀影响);使用当地货币则避免了外汇风险。
按照王志浩的计算,美国的1年相当于中国的1/4年,或者2.8个月;英国的1年相当于中国的3.1个月;换句话说,一个英国人或者美国人在中国3个月里感受到的变化,他要在老家呆1年左右才能感受到;也就是说,中国的生活节奏快了4倍。假如你躺在法国南部的海滩上懒洋洋地阅读,当地30年的变化等于中国5年的变化,这与尼日利亚与中国的对比变化一致。在亚洲国家中,新加坡的1年等于中国的半年,而韩国的1年相当于中国的8个月。

当然,这种计算方法还是存在问题。王志浩指出,首先,很多变化没有体现在GDP中;其次,没有对收入的购买力进行调整;第三,计算使用的是1987至2007年的平均增长率,因此,如果某一经济体近年增长率出现猛增或者狂降,测算数据是无法体现这种变化的。以巴西为例,虽然巴西的1年相当于中国的24天,但巴西人收入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国内发生变化的速度也在提高。第四,这个数据没有反映地区差异,比如上海人对变化的感受会多于甘肃的农民。

我不是工程师也不是经济师,这些专业人士给的数据,还是让人惊讶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感觉不到这种速度,有一次和洪晃说起798的变化,她说,中国人现在好像就在跑步机上跑步,因为和跑步机是同一个速度,反而觉不出自己的速度有多快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