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N個道德問題

胡恩威

和情人合照,非常私密的照片,是私人的事,拍照者的動機是什麼? 是出於一種愛的表現?是一種情場獵人戰利品的成積表? 是一種藝術照片的表達? 拍照的人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 那種快感是不是不道德的 ? 被拍的人是在什麼狀態下被拍下來的? 那一張一張紅紅的臉,那一面享受的表情, 記錄那一個充滿快感的時刻. 比表演還來得表演。比想像出來的更有想像力。
但是在這個只有面子,沒有太多道德的社會。這些影像被異化為一種不道德,拍攝的人成為罪人,被拍的人成為受害者了。 在這個假道學的社會,性成為了一種”罪行”, 而不是一種愛的表現。被壓抒成一種禁忌,一種傳媒的商品,八卦雜誌封面的頭號標題,一連串的性連想語言暴力。出版這些雜誌的人,有著怎樣的道德標準,市場是做這種事的理由嗎? 這些人和把藝人春宮照上網的人有什麼分別? 那些購賣這些雜誌的人, 動機是什麼? 好奇心?求知慾? 為什麼有些人對誰和誰發生關係這樣有興趣? 其他事情便不太有感覺要去知道。
有些人道德前道德後,但在現實生活,有誰沒有性慾?有誰沒有貪念?有誰沒有那種偷看人私穩的慾望? 偷情的慾望? 我們可以怎樣去面對?怎樣去分折和討論? 不誠實才是最不道德的, 找藉口才是最不道德的。尤其是那些以市場,以香港人喜歡看為藉口的傳媒,才是最惡毒的, 最不道德的。

1 comment:

ar:kit said...

Hard to find people who are true to themselves in this city. They hide from their true selves. How will they be true to others? They have to pretend to others that sex is dirty, in order to show that they are good people. Have they asked themselves related questions? They are just too busy in not so important things only that they think important.

It is really funny that when the news came out, many artists stand up and indicated that they never do similar things. I want to say "So what? Big d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