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香港娛樂圈隨想
胡恩威

娛樂圈,不論是香港,是日本,是美國,都是以“造假“為本。只是香港娛樂圈太過獨沽一味的低俗,沒有什麼人文情懷,所以是假上加假,或者是說因為要節省成本,所以不用花太多心機和資源去做真。香港娛樂圈的假和西方娛樂圈不同,西方是把假造成很真,要觀眾相信。香港娛樂圈只有娛樂兩個字。即時官能不用思想那一種,這種香港式的假,每年在那些分豬肉樂壇獎典禮上面是一種假,那些打打殺殺黑道片又是另外一種假了,電視台的電視劇也是要假,假的歷史假的感情,假的演技,因為香港是一個不要看見”現實“的狀況 ? 因為現實是是太多可佈了?香港人追求們是“頭腦簡單“生活,最容易的說法是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娛樂就是為了減壓,所以不用太真也不需要太認真, 這種說法成為了一種好像是真理的藉口,也成為了香港娛樂圈退化的理由.


『平常心』是香港常用的一個名詞,意思是“以平常的心態“去處理和面對一些事情,來自佛家的道理,面對什麼大事非常之事都以”平常心〝面對,但是這個平常心,好像都是出自一些不平常人的口中說出來,高官大明星歌星政客商人,記者追問什麼,最典型就是用”用平常心面對“,平常心成為一種model answer, 也許日後通識考試也會以“平常心”作為一種標準答案了香港人的心是平常嗎?,看看那些遍地八卦,那些俗到不能的氣質,娛樂圈是在影響著很多人的價值思想和氣質,香港人的心不正常的可能比平常的多, 非禮勿言勿視勿聽的道理,在香港就是正好相反,非禮之事最多人在言在看在聽。甲由是最“平常”的“生物”,最低最低的,生命力也特別強,也許香港人這些年追求的,正正是一種甲由人生,沒有什麼能夠生存就好了,什麼大智慧大理想太不平常了。


香港娛樂圈是西遊記裏面的各種妖精之集成嗎?白骨精蛛蛛精牛魔王豬八介猴子精牛鬼蛇神一大堆,對號入座看娛樂圈也許是一種樂趣,要有娛樂人的本事,也是要成為一種精,或者是一種魔,才有那種魔力去迷惑人心。娛樂圈就是要放大我的慾望,性的慾望,愛的慾望,恨幻慾望。唐僧也是一種慾望的Icon, 禁慾的慾望,破戒的慾望,白白的皮膚和單純的理想,理想也是一種慾了。慾望之物object of desire, 香港娛樂圈八十年代很會創造object of desire, 男男女女名種類型都有,小生花旦肉旦妖男妖女,有身材的有智慧都任君選擇,今天是平凡的年代,所以平凡入屋就ok, 不要太多幻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