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專業

香港的「專業」,如建築師、工程師、會計師、律師、醫生,說目前面對很大的挑戰,這些挑戰來自地產泡沫破滅的後遺症,九七年前的香港環境經濟,生了一種「反專業」的專業文化,像律師只會做樓契,建築師只會設計一種樓。

導致香港的專業愈來愈單元化,專業只專在賺快錢,而不是把專業做好。記者也是一樣,薪金炒得很高,但對專業記者的要求並沒有相對提高,大家都是在鬥賺快錢,而忘記不同的專業都應有著不同的專業操守。

九七前的香港專業是完全內向型,沒有開拓香港以外的發展空間,那時香港的錢實在太快可以賺,太容易賺了,沒有人願意走出去,現在香港的經濟低迷,最大的關鍵是由以前的內向型地產主導經濟,轉化為外向的工業專業化所講的知識經濟。

香港的專業需要重要定位,重要的是專業的操守,和專業的水準,要多元化,像建築師不可以學以前一樣的做樣辦設計,要發展專長,要積極參與建築專業的多元發展。醫生好一點,因為是必需品,但現在的醫療改革是行政主導專業,醫生專業的地位也在下降,中層的行政坐大。律師已經不可以沒有專長,做樓契也沒有太多空間,因中國發展是一種方向,但需要的專門知識也不一樣。

專業的改革應由大學課程開始,現在香港大部分的專業課程只著重「職業培訓」,而缺乏對「職業操守」和「社會責任」的認識,像律師都是在學一些經濟上的技術而不是在問為甚麼要當律師?律師的社會責任是甚麼?律師的道德操守和專業的關係,香港要成立專業服務輸出中心,是有可能,但要改變以前的反智快餐模式才有出路。

3 comments:

孤獨槍客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孤獨槍客 said...

胡sir,進念二十面體網站好耐無更新啦

A Wai said...

十一月進念二十面體網站更新